小小孩、爸爸媽媽的大敵:腸胃炎
飲食不均衡,當心小小孩腸胃出問題!剛滿一歲的小元(化名)因腹瀉不止就醫,原來是媽媽長期以吐司、稀飯餵食,以為這種「清淡飲食」能顧腸胃,卻因飲食失去多樣性而出現反效果;經醫師調整為「清淡烹調」的均衡飲食,搭配開立藥品級益生菌恢復腸道好菌、重建菌相,腹瀉狀況迅速改善。

腸胃炎是小小孩、爸爸媽媽的大敵,會給小孩帶來極大不適,也讓照顧者相當疲累;不少家長面臨小孩罹患腸胃炎時,大多採「清淡飲食」和「在家多睡覺」來對應;至於何種狀況需要就醫?台南新樓醫院小兒科主任蔡國聖醫師給出三點建議:

1. 若只是尿尿減少、哭的時候沒有眼淚等微微脫水狀況,在家休息、觀察即可。
2. 上述狀況超過3天未改善,便應即時就醫。
3. 出現嚴重腹脹、腹瀉,吃不下、嘔吐,甚至已有血便、吐血、意識不清,都應立即就醫。

蔡國聖醫師表示,現在兒科醫學會共識,會合併使用益生菌來輔助治療,達到縮短疾病病程、減緩嚴重程度的效果。

deco
益生菌挑選重點!!
市面上益生菌百百種,怎麼挑選則是門學問。
蔡國聖醫師建議,可以從國家認可程度、益生菌功能性、菌種多元化等三方面著手:

蔡國聖 醫生
專長:一般兒科/小兒感染 ‧ 現職:新樓醫院小兒科主任兼感管室主任
info deco deco
deco
勿因疾病忽略飲食多樣性
蔡國聖醫師補充,當小孩剛罹患腸胃炎的急性期,前4~6小時建議「禁食」,僅補充水份和含電解質液體,急性期過後再慢慢恢復平時飲食,「以清淡的烹調方式,料理蔬菜、肉類給小朋友吃」;但他強調,很多家長常常會搞錯,給予小朋友「自以為清淡、實際上卻營養不均」的食物。

剛滿一歲的小元,有次被發現出現腹瀉狀況,媽媽開始三餐都只餵食吐司、稀飯,以為這樣的清淡飲食有助於顧腸胃,卻讓腹瀉狀況持續三周未見改善,最後才帶去小兒科就醫求治,透過調整飲食、搭配益生菌輔助,下次回診時已大幅改善。

收治小元的蔡國聖醫師說,不建議長期只吃單一的食物,因為維持飲食多樣性,對腸道菌相、人體營養攝取都相當重要「料理方式維持清淡就好」;他提醒,長期慢性腹瀉,對小朋友來說,除了營養吸收會出問題,小腸黏膜和絨毛都有萎縮的風險。

蔡國聖醫師最後提醒,家長平時料理完生食,要先洗手再接著處理其他料理,也不要讓小朋友吃到不熟的雞蛋;此外,勤洗手也是預防腸胃炎的重要方法,多管齊下,守護小朋友的腸胃健康。

北市衛藥廣字第111060233號